星期三, 12月 07, 2011

Mysore交通 - 公車119路

往返印度天母(我們給Gokulam地區取的暱稱)與Mysore市區的重要公車->119路公車!


這台其實叫是V119路,是有冷氣的氣派豪華Volvo公車,另外也有沒冷氣的119。往返Gokulam coconut stand(實際站牌名叫Aditya Hospital)與City Bus Stand(要講City Bus Stand,如果講City Bus Station印度車掌會聽不太懂)價錢分別是15與9盧比。往返Gokulam與Railway Station的價錢分別是10與8盧比!

119路的車次非常密集,常常等不到10分鐘就來了!所以前往市區我都坐公車!


就像台灣早期剛有冷氣車的情形,大部份印度在地人其實會等到沒冷氣的車來才搭,所以每次我坐沒冷氣的班次都爆擠,而有冷氣的就幾乎都有位子坐!


(我目前搭過的)印度公車與政府經營的客運都是上車後,再等車掌先生或小姐來,告知地點後,他們就會馬上用熱感應機器列印出車票,上面資訊豐富,包括起迄站名、公里數、日期與時間...等,最重要的當然是有票價啦!

在印度,讓我最緊張的時候,就是滿手大鈔沒零錢,做任何消費的時候,實在太常聽到"change?",讓我剛回台灣時,對於身上有沒有零錢這事還是很敏感。
但基本上車掌先生小姐都是會找零的,包括一盧比(所以這很令我感動啊!)。有時候他手上臨時沒有,會示意你等一下、並可能會在車票背面寫上欠多少錢,等他有錢時,就會自動找來、並把車票撕一下或劃掉背面的字。(但有時候還是要提醒他一下,跟他用說的或秀一下手上有寫欠款的車票。這我就不知他是想凹我錢還是怎樣。)

照片中這些穿咖啡色制服的人就是司機與車掌了!

搭公車的原則,基本上是"老弱婦孺坐前面、男性坐後面(除非你受傷或是老人)"。
所以我的Mysore 公車生涯基本上是蠻愉快的!(沒遇過性騷擾。)
(但客運就不一定依據這標準了!基本上是有位子就坐。)


不過,印度公車還是有讓我覺得不方便的地方。就在於它是沒有下車鈴的!所以,要下車你得讓司機或車掌知道!
基本上車掌是列印票給你的人,所以他"可能"會記得你要下車的站,如果你對自己要下車的地方不熟,可以請車掌提醒你。
是否停靠站、何時可開車,基本上是車掌與司機的合作無間!車掌會吹口哨(這點真的很炫!客運的車掌還會吹很多種不同音調。)或哨子(這就遜了)告知司機"這站要停!"以及"要下車與上車的都完成了,可以開車了!"
有幾次,遇到好心的車掌,會在快到的時候對著我喊Gokulam,不過我現在已經坐得很熟了!(我不曉得他們是已經認得我,還是我已經有印度味了!)不曉得從何時開始,就沒遇到這樣情況了!但是我還是會在快到站時走到司機旁的門口,讓他清楚明白"這個人要下車!"免得到時坐過站,我可不想多走路呀!

沒有留言: